集合式住宅

集合式住宅

介紹

集合住宅是有多個住宅單元,具有共同基地和共同空間或設備,或共同持分土地產權、公共設施的建築物。符合條件的公寓、公寓大廈、透天厝、透天獨棟、別墅社區、住宅大廈及住商大樓等皆可屬之。在台灣適用《公寓大廈管理條例》。

集合住宅類型

公寓

廣義上凡多個居住單位的住宅都可稱為公寓。一般單稱公寓時常指樓層數較少、沒有電梯設備的住宅。而多樓層多住戶建築物都會被視為公寓型態。

公寓大廈

樓層數多的住宅,甚至可能數十層樓以上的高層建築。

雙併屋、雙連屋

半獨立式住宅,房屋一側與他屋相連。可能建案最初就是如此設計,或由兩間獨立屋改建成合併住宅、大宅改成兩戶房屋。

排屋

有連續的地基,一棟專供一戶使用的連棟式長排建築物。各棟有獨自的出入口,但兩棟間共用一堵分戶牆。一排住宅有統一的前觀和高度。基本上為有斜面屋頂的房子。

城區住宅、聯排別墅、鎮屋

擁有多個樓層的排屋(以雙層構造為主),與排屋的差別在於一棟提供給至少兩戶使用。小尺寸的聯排別墅通常允許住戶能夠步行或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至城市的商業區和工業區。可以但不一定要是排屋或雙併屋。

複式單位、樓中樓

將兩層樓中間的部分樓板取消設計或打通,並設置樓梯,提高一個居住單位所能使用的樓板面積量以增設更多屋內設備,在公寓大廈和獨立別墅都可見到。由於和一般住宅相比安全結構設計必須更為注意,有法規嚴格規範上層樓板面積比等細節。

集體住宅

公寓的形式之一,通常為連棟、一層分割為多戶的低樓層住宅。地面層常做為商店,而以住商混合的型態使用。

宿舍

學校、政府、公司等機構提供給所屬人員的集合住所。簡易的宿舍只有基本的床舖桌椅衣櫃及共用的衛浴設備,職員宿舍則可能是公寓的雅房或套房。

公營住宅

由政府興建並營運的住宅,通常是公寓型態。由政府出資興建和擁有業權,以廉價金額出租或販售予民眾,尤其是中低收入居民。

合作式公寓

由多人或多個家庭組成合作社,以合作方式直接打造自己的家,住戶同為共有屋主,完成後成員通常直接擁有自己的家園。在某些情況下,道路、公共綠地和公共設施繼續為合作社所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