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模板

建築模板

建築模板介紹

建築模板是一種框架結構,是用於對支護架構開展保護的,以便可以將這類模版運用的更強,房建上通常應用的鋼結構建築模板,這類模板牢固可以將混凝土等建築裝飾材料確定的十分堅固,以便能夠讓我們的房子建成的更為堅固,這類鋼結構工程模板是必不可少的。

建築模板分類

建築模板按所用的材料不同,分為木模板、鋼木模板、鋼模板、鋼竹模板、膠合板模板、塑料模板、玻璃鋼模板、鋁合金模板等。

木建築模板的樹種可按各地區實際情況選用,一般多為松木和杉木。由於木模板木材消耗量大、重複使用率低,為節約木材,在現澆鋼筋混凝土結構中應盡量少用或不用木模板。 鋼木模板是以角鋼為邊框,以木板作面板的定型模板,優點是可以充分利用短木料並能多次周轉使用。

膠合板建築模板是以膠合板為面板,角鋼為邊框的定型模板。以膠合板為面板,克服了木材的不等方向性的缺點,受力性能好。這種模板具有強度高、自重小、不翹曲、不開裂及板幅大、接縫少的優點。鋼竹模板是以角鋼為邊框,以竹編膠合板為面板的定型板。這種模板剛度較大、不易變形、重量輕、操作方便。

鋼建築模板一般均做成定型模板,用連接構件拼裝成各種形狀和尺寸,適用於多種結構形式,在現澆鋼筋混凝土結構施工中廣泛應用。鋼模板一次投資量大,但周轉率高,在使用過程中應注意保管和維護、防止生鏽以延長鋼模板的使用壽命。

塑料模板、玻璃鋼模板、鋁合金模板具有重量輕、剛度大、拼裝方便、周轉率高的特點,但由於造價較高,在施工中尚未普遍使用。

按結構類型分類:各種現澆鋼筋混凝土結構構件,由於其形狀、尺寸、構造不同,模板的構造及組裝方法也不同,形成各自的特點。

建築模板主要用途

建築模板主要用途:保證混凝土工程品質與施工安全、加快施工進度和降低工程成本。

現澆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用的建築模板結構,主要由面板、支撐結構和連接件三部分組成。面板是直接接觸新澆混凝土的承力板;支撐結構則是支承面板、混凝土和施工荷載的臨時結構,保證建築模板結構牢固地組合,做到不變形、不破壞;連接件是將面板與支撐結構連接成整體的配件。

建築模板是混凝土澆築成形的模殼和支架,按材料的性質可分為建築模板、建築木膠板、覆膜板、多層板、雙面复膠、雙面覆膜建築模板等。建築模板按施工工藝條件可分為現澆混凝土模板、預組裝模板、大模板、躍升模板等。

組合式鋼建築模板,是現代模板技術中,具有通用性強、裝拆方便、周轉次數多等優點的一種“以鋼代木”的新型模板,用它進行現澆鋼筋混凝土結構施工,可事先按設計要求組拼成梁、柱、牆、樓板的大型模板,整體吊裝就位,也可採用散裝散拆方法。